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新韵使者博客

新韵学会园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倡导新韵,新韵的兴起是历史的必然!

节奏韵律是天象  

2016-11-04 08:35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节奏韵律是天象



 

重阳JM




节奏和韵律是大自然的本象,是普天下万事万物周期性变化的精彩演示。大到宇宙天空,小到原子电子。日出日落,月缺月圆,风云雷电,雨雪冰霜,海潮海浪,春夏秋冬;周而复始,生生息息,无穷无尽 ……。中华民族语言纳大自然的精华,音高声低,急慢轻细,抑扬顿挫;中华诗词融大自然的精华,有节奏有韵律,自古至今,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,光辉灿烂!节奏和韵律,是中华诗的生命;节奏和韵律,是中华诗的象征,中华大地是有韵诗的发祥地,岂能容忍无韵非诗的泛滥!
那么,节奏韵律有新旧之分吗?
节奏韵律是天象,本无新旧之分。但是,宇宙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地发展与演变,可以说,普天下的人或事,时时都在变化,天天都是新的。也就是说,今天的人和事都是昨天的人和事演变的结果;今天的就不是昨天的,现今的就不是过去的!对于语音和声韵而言,八百年前的语音和声韵与今天的语音和声韵必有变化。过去的格律诗词的语音和声韵与今天的诗歌的语音和声韵必有不同,为了区别,也就有了新与旧的区分。即称八百年前的平水韵等诗词用韵为旧韵,称现今的普通话用韵为新韵。由此,也就有了旧韵诗词与新韵诗歌的区分。
中国诗歌,是由中华民族的特殊语言特殊习俗而形成的,自始就是有韵律的。这就是所谓的诗传统。千百年来,约定俗成,成为中国诗之定律。成为一种文体。文体与内容无关,与好坏无关,是这个样子的是诗,不是这个样子的就不是诗。不容中外人等随意改变,改变了,就不是诗了。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